close

邁阿密警察局會議室

Prentiss望着證據板上的犯罪現場照片,Alvez和Simmons也各自拿着案卷研究。

此時,Prentiss的電話響起來,“Garcia,你找到什麼?”她把手機調至擴音。

“我找到一宗舊案,10年前的5月26號,在邁阿密發生了一宗搶劫案,32歲Michael Palmer在街頭被一名持刀的行兇者搶劫,Michael反抗,在過程中他的右手被意外割下來!最後他被行兇者捅死了。重點是這宗案件發生的地點,跟我們現在的案件所發生的地點都是在同一個街區內,只是相隔幾個街口而已!案卷已經傳到你們的平板電腦上。”Garcia興奮地說。

“他們有捉到犯人嗎?”Alvez問。

“有的,他是21歲Jacob Barkley,當場被捕,六個月後死在監獄裡。”Garcia答。

Simmons邊閱讀案卷邊說,“我們案件的細節都跟Michael Palmer案件吻合,我們的unsub是在模仿這宗案件,有可能是Palmer的親友想討回公道?”

“或者是Barkley的親友覺得,Barkley因為這宗案件被送去監獄而死掉,所以現在想為他報仇。”Alvez推理道。

“Garcia,對所有與這宗案件相關的人士進行背景調查,看看有沒有什麼特別,謝謝。”Prentiss說。

“放心!我會連他們早餐吃了什麼也找出來,再見!”Garcia自信滿滿地掛掉電話。

在結束了一天的工作後,Wright躺在酒店房間裡,繼續研究着案情。

叩!叩!

Wright聽見敲門聲後,去打開門,見見Reid站在門外。

“嘿,我有些新發現,可以跟你聊聊嗎?”Reid問。

“當然。”Wright讓他進來。

Reid提着案卷走進Wright的房間。

“我將10年前的舊案和我們的新案進行比較,發現了一些有趣的事情。”Reid把所有案卷都打開,“在舊案中,Michael Palmer被意外地割下的右手飛到距離屍體6呎的地方,而我們的第一宗案件,Scott Beckerson的右手距離屍體5呎8吋,第二宗案件5呎4吋,第三宗5呎。”

Wright立即推論道,“這不會是unsub出錯,他是一名有組織的人,他花了時間去佈置現場,所以這些距離是有目的地縮短。”

“沒錯!”Reid說,“現在我們要弄清楚這代表着什麼。”

兩人沉默下來思考着。

Wright突然問道,“你怎麼會來找我談案情?為什麼不直接跟Prentiss說?”

“我的理論還處於初步階段,在跟Prentiss提出之前,我需要先跟別人討論一下。”Reid十分理性地說。

“你可以找JJ或者Lewis,任何人都行,這是我第一宗案件,我不肯定我可以幫到你什麼。”Wright愛莫能助地說。

“你已經在幫我了。”Reid嘆一口氣說,“我愛我的成員們,但他們有時候還是會因為我知道所有事情,而覺得我很奇怪,但你不會,你會認真地聆聽我的理論,然後給我建設性的回應,這是我在破案時所需要的。”

Wright明白這種感覺,所以温柔地說,“你隨時都歡迎來找我談話。”

“謝謝。”Reid微笑道。

“我想,要是你提起一些無趣的東西,例如誰是Edward Norton Lorenz的話,我會是團隊裡唯一知道你在說什麼的人吧。”Wright開玩笑說。

“沒錯。”Reid笑說,“他是一名氣象學家,最著名的成就為提出混沌理論,還有……”他突然間想起了什麼,連忙翻起案卷來。

“怎麼了?”Wright不明所以地問。

Reid拿着照片喃喃地說,“這不是蝴蝶。”

一清早,BAU成員齊集邁阿密警察局會議室裡,Reid和Wright站在其他成員面前。

“所以你們發現了什麼?”Prentiss問兩人。

“這不是蝴蝶圖案,這是勞侖次系統的軌跡。”Reid拿着照片說,“Edward Norton Lorenz於1963年發表了勞侖次吸子及其導出的方程式,是由大氣方程式中出現的對流卷方程式簡化得到的。”

“即是?”Alvez皺着眉問。

“你們有聽過蝴蝶效應嗎?事物發展的結果,對初始條件具有極為敏感的依賴性,初始條件的極小偏差,都將可能會引起結果的極大差異。這就是勞侖次吸子的其中一個例子。”Wright簡化解釋道。

“當然,‘一隻蝴蝶在巴西輕拍翅膀,可以導致一個月後德克薩斯州的一場龍捲風’,我有聽過。”Lewis點點頭說。

“這些跟案件有什麼關係?”JJ還是困惑地道。

“因為我們發現了在這幾宗謀殺案中,它們都有着非常微小的改變,割下的右手和屍體的距離每次都在縮短。”Reid指出說。

“我們知道兇手計劃好整個現場,所以這不會他出錯了,唯一合理的解釋是,他在透過改變這些謀殺的一個小細節,從而希望扭轉另一件事情的結果。”Wright結論道。

“是時候發布我們的側寫了。”Prentiss說,“你倆,做得好。”

Reid和Wright高興地擊掌一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伽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